one week in 深圳

one week in 深圳

·

1 min read

地标杭州,农历15之后依然阴冷,想着南方暖和些,就选了深圳,没有什么理由,任性要不得啊。

去的时候选的火车因为我恐飞,9个小时动车坐的我毫无脾气,吐个槽我大天朝的火车真不适合旅行,座位小,不是每节车厢都有大行李架,空气里还透着一股子怪味,就只能拉人,毫无旅途乐趣。不说新干线,台湾的火车坐的都比大陆的好,铁老大也不知道反思。当下坐到一半的时候就把机票买了,大飞机还省了几十,想说爱你不容易啊铁老大。

深圳北下车后,第一印象的深圳感觉是个“旧”城市,想当初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,现在城市的外貌已经比不上后方的了,大连,西安,泉州等都比深圳外貌上要“新”的多,这里打上引号,老城有很多老建筑,当然不会更新,但是感觉上确实更干净整洁。地铁一看就是港铁,好像连标志也一样?很久没去香港不记得了。不过深圳路边的餐厅真的好多,好多好多,路边摊也好多,而且好像没有城管管?我觉得很好,老百姓做点小生意而已,时间久了不好的自然会被淘汰,反而因为要躲城管有一阵没一阵开的地摊品质更没保证。

第二天大梅沙,深圳的天气确实比杭州热,但也没有我现象中的那么热,早晚还是披着羽绒服,中午出太阳了一件单衣就够了。因为人少大梅沙其实体验还不错,好多人都说不要去大梅沙,我懂,一个小渔村人少还行的。赤脚走走沙滩,晒晒难得的太阳,边上不远还有一个奥莱,也能逛逛。大梅沙的问题是吃,它属于景区连锁的KFC啥的也是景区价,周围的餐厅也是又贵又不好吃,但这个地方它通地铁,所以我就纳闷了,这么个搞法,真不怕以后游客都做地铁去吃,又不费什么事情,想不通。

剩下的几天大概逛了下中英街,油画村,大学城,锦绣中华民俗村的灯光夜景,万象天地,甘坑古镇,不想太累就是城区走走,离的也不太远,毕竟旅游的时候我还要撸铁。某一天打车的时候,来自广东的师傅说在深圳你只有酒友、饭友、合作伙伴,就是没有朋友。我深有同感,这个城市有点“冷”,潮汕餐厅尤其,我不清楚开饭店的老板是哪里人,但你不点菜他也不会和你白唠,爱答不理的样子,离热情远的很。但偶尔有些广东老板开的店倒是很有人情味,仙庙烧鸡,广东菜量大的和东北一样,还好吃,可惜只在省内有。在杭州我偏向于去一些独门独院的餐厅,但在深圳我慢慢偏向于培训有素的连锁餐厅,毕竟这个城市不缺吃的,不缺好吃的,就算连锁的也好吃,又比如9毛9西北菜,妥妥的商场餐厅,但性价比也不错,我甚至吃了云南菜,西北菜,深圳本地菜是什么?可能本地人也不追求这个东西把,食物,好吃就好。

这是个混合的城市,大家一门心思的在赚钱,机场里隔离桌谈的生意动则十个亿,华强北到晚上还川流不息的人群,无时无刻不在说这是个忙碌的城市,忙的大家没有心情谈钱之外当地东西,而游走在其中,我看不到大家脸上的笑容,背负的生活好像有些沉重的样子,让不那么热情的餐厅老板显得有些无奈。地铁广告上写着,深圳是每个平凡人组成的。而现在这个城市的样子,也只是大概有了个轮廓。one week in 深圳,仅此而已。